清洗床墊職業手段比較

 各式居家清洗床墊職業手段及優缺點分析表
除塵螨機 噴抽回收機 洗劑藥水 高溫蒸氣機 紫外線燈
施作目的 吸除塵土
皮屑塵螨
水洗床墊
接觸面
輔助污漬
顏色清除
殺菌或是
清除汙漬
殺菌或是
清除汙漬
清潔深度 表面深層
皆清除
表面
清洗為主
表面為主
深層為輔
表面為主 表面為主
清潔效果 高階效果佳
低階效果差
高階效果佳
低階效果差
高階效果佳
低階效果差
高階效果佳
低階效果差
高階效果佳
低階效果差
施工成本 高等 高等 低等 中等 中低
價位比較 中等 中等

1.除塵螨機
除塵螨機是吸塵器衍伸進化而來的功能,主要是增加拍打的功能,一邊拍打一邊吸塵,可以清除床墊表面以及深層的固體粉塵(包含皮屑、塵螨屍體、灰塵...等)清除灰塵這個流程,是所有布織飾品清潔的首要步驟。因為這些固體粉塵一旦遇到水,則會像泥巴一樣殘留在布織飾品裡面。即使後續加強沖洗,也難以讓泥巴脫離織品纖維,從而導致布織飾品發臭、產生異味。故,除塵螨機的拍打力道,就成為了後續水洗勝敗的關鍵。在這裡可以將除塵螨機的拍打力道分為三個等級討論:

風動刷不帶電線與馬達,內部設置感風擾片,以風帶動皮帶,驅使前面的刷頭旋轉,進而達到去除灰塵的功效。這樣的塵螨機扭力非常的低,如果遇到阻力較高的床單,可能就停止轉動了,以職業的角度來看,和玩具無異。

小型電動刷內部設置馬達和電線,有了基本扭力,不太會因為床單的高阻力而停止轉動。不過由於講求輕巧,拍打桿過於細小,拍刷強度不夠,無法清出太深層的髒汙。這重量適合一般家庭除塵螨使用,職業人士頂多是拿它清潔床墊的側面。

大型電動刷內部設置了更大扭力的馬達和足夠負載的電線,拍打桿是前面A.B.的幾倍大,整體重量也多好幾倍。使用久了手部會覺得酸,也需要更多技巧來操控機器。重量越重拍打效果越強,適合職業人士來操作使用。

根據上方論述,床墊必須先除塵螨再水洗,才不會導致發臭。不過在台灣絕大多數的業者,是沒有這樣的概念的。他們只知道這是兩台不同的機器,所以一種服務收一次錢,這看起來也很合理。只是,當今天客人只想要洗床墊的時候,問題就來了,如果不除塵螨就直接洗,床墊有沒有發臭的可能?

2.噴抽回收機
所謂噴抽回收機,就是指噴出清水,再抽回至機器裡。通常是床墊上已經使用了藥劑去溶解污漬,噴抽回收機可以將髒水以及藥劑通通收回至機器裡,床墊處理完表面摸起來就是清澈水感不黏膩。依照上述所說,相信許多觀眾心裡一定這麼認為,抽力強才能將髒水都抽出來,所以抽力就是最重要的,一部機器好不好只需要看抽力就好了。其實這可以說是對的但也不完全對,也要看使用的噴頭(內噴或是外噴)、藥劑用量、用水量以及現實情況來決定。

首先要先了解內噴與外噴的差異:

噴水嘴在吸水頭的下方,大量的水噴出後,再經由手持滑移,將多餘的水吸入機器裡。水量多就需要使用抽力非常強的主機才好完成吸水任務,否則滲入的水量過多,易造成床墊發霉或是發臭。

噴水嘴在吸水頭裡面,在水還沒有被噴出去之前就已經被自身的吸力給吸回,這叫自動回水。水份在碰觸床墊的一瞬間就被抽回,只要計算好噴抽之間的力道達完美平衡即可施作。

內噴式V.S.外噴式-噴頭比較影片:

在台灣高達9成的洗床業者均使用這種舊式外噴式吸頭且搭載吸抽力非常差的主機來提供洗床服務,為什麼這麼多業者選擇這款機器呢?因為價格非常低廉。那這種外噴頭是不是就不該使用呢?也不是的,如果搭載的吸抽主機非常強大,完全是沒問題的。只是吸抽力要強,馬達就非常大顆多顆,整部機器甚至高達70多公斤,售價也不斐。許多要清洗床墊的家庭,都是在5樓6樓沒電梯的公寓,師傅光想到要扛70幾公斤上樓,就投降了。這就是上述所提的:現實面的考量。

3.洗劑藥水
在傢俱布織飾品清潔的領域,長期以來,全世界都是仰賴美國的清洗技術。洗不掉的污漬,問美國;清洗流程不清楚,找美國。美國因為每個家庭的布類裝飾品非常的多,相關藥水研發蓬勃且種類齊全。清洗地毯的洗劑,一開始噴灑在地毯纖維的頂端,製造藥劑時加入了滲透的配方,藥水一路從讓蕊頭浸濕到根部,發揮深層洗淨的功效;清洗床墊的洗劑,就不可以含滲透性,反而是要考量到是否會褐變、回滲...等。台灣目前找不到這樣的產品,大部分的業者只是拿洗衣服的洗劑或是自行調和餐飲洗滌劑加除蠟水等恣意清洗。洗衣粉這些東西泡泡這麼多,用來洗床墊能沖洗乾淨嗎?殘留的問題?滲透導致發霉的問題?抑或是拿著美國好幾十年前的酵素配方,來充當萬用洗劑...種種台灣清洗亂象,讓人看了瞠目結舌。

4.高溫蒸氣機
高溫蒸氣機在台灣已經淪為業者操弄作秀的機器,因為一般民眾聽到純水高溫蒸氣服務,就滿心歡喜、直接買單。事實上,近100%的台灣業者使用高溫蒸氣機是為了強調殺菌,而且會拿著蒸氣棒緊貼著在您的床墊寢具上慢慢滑移,畫面看起來就非常療育。不過他們手持的蒸氣機往往是幾千元不到的掛燙機,雖然產品標榜攝氏100度C熱蒸氣,但是實際出口溫度不到攝氏80度C,更別說再疊上一層毛巾,床墊感受到的溫度不到攝氏60、70度。再來,熱蒸氣達攝氏100度C以上要殺菌至少要放在床墊上一小段時間才有效果,慢慢滑移是沒有用的,更何況是拿著溫度只有攝氏60、70度的蒸氣棒滑移,只能說是一場表演。在真正專業的洗床領域,高檔的高溫蒸氣機溫度可以突破攝氏150度C,不只是殺菌作用,還是它與其他藥水迅速發生作用的利器,能夠輔助污漬的去除,當然這樣的機器也是要價不斐。

5.紫外線燈
紫外線燈目前在台灣的業者主要用途也是殺菌,操作手法也是類似高溫蒸氣機,會近距離在您的床墊滑移照射,以達到殺菌的效果。不過根據資料顯示,病毒或是細菌需要定點照射一段時間以上才有效果。站長認為無論是高溫蒸氣機或是紫外線燈,如果床墊的每個定點都需要這樣定點停留蒸氣或是照射,光殺菌這個動作一張床至少要花一小時。如果只是要單純殺菌,其實只要擺放在桌上,讓紫外線燈單面照射床墊維持一段時間即可,不必近距離滑移照射,這樣太辛苦又沒有效果。上述說的紫外線殺菌燈,是擷取太陽光的紫外線C。不過在真正專業的洗床領域,紫外線燈主要是用來輔助污漬的清除,讓藥水和紫外線燈迅速反應,擷取的是太陽光的紫外線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