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地毯清洗手法一覽

 各式地毯清洗手法及優缺分析表
  洗髮水洗法 乾泡沫洗法 布墊帽蓋洗法 封裝洗法 乾粉洗法 噴抽回收法
工法特性 簡易入門 快乾適用大面積 快速洗表層 防汙超快乾 可立即使用 深層洗淨
清洗藥劑 肥皂洗潔精 10%液體90%氣泡 螢光增白劑 聚合結晶
和洗滌劑
化合微濕粉 洗劑加清水
刷洗主機 傳統打磨機 滾刷機 傳統打磨機 反旋轉刷
或滾刷機
反旋轉刷
或滾刷機
旋轉刷
或滾刷機
清洗刷具 尼龍刷盤 軟尼龍刷 白布墊 軟尼龍刷
或白布墊
軟尼龍刷 軟尼龍刷
使用水量 非常多 非常少 最少
回收工具 吸塵器 吸塵器 白布墊 吸塵器 吸塵器 噴抽回收機
乾燥速度 超過8小時 2小時內 2小時內 2小時內 1小時內 4到8小時
藥劑殘留 非常多 非常多 最多 最少
清完效果 中等 中下 中等 中上 中上 高等
施工成本 低廉 中低 中等 中高 中高 高等
相對價位 中低 中等 中高 中高 高等

1.洗髮水洗法
洗髮水洗法是地毯清洗最古老的技術之一,不需要專業人士即可自行操作。水+起泡清潔劑+手刷或電動圓刷(一般是使用加重旋轉刷)和吸塵器,您在工作現場會看到一堆的泡泡,機器越刷,泡泡越疊越高,最後再用吸塵器結合三角鐵吸水扒直接把泡沫水吸乾。這種技術最大的缺點,就是地毯中留下大量濕泡沫殘留物,乾燥時間需要很長,而且完成後地毯很容易發臭或是悶悶濕濕的味道,那是因為灰塵沙泥塵土全都留在地毯底部未取出。
即使乾燥後地毯也會變得黏稠,殘留的藥劑就像磁鐵會吸引更多汙垢,不用多久時間地毯會比之前還要更髒,而且地毯長期浸泡在化學洗劑中,容易變薄、脆化,通常洗個幾次,地毯就準備報銷。誇張的低價位,使用了低廉低吸力的普通吸塵機,清潔劑常看到的有洗碗精、洗衣粉、漂白水,打磨機刷盤是裝硬質尼龍刷或是帶有金鋼砂的綠色或是紅色菜瓜布。用刷洗地板的設備來洗地毯,台灣約90%的地毯清洗業者採用這種作法,因為價格極低極具競爭力,深受台灣僱主們的喜愛,殊不知省到錢的同時,也加速了地毯全面更換的時間,經營成本也疊得更高,這普遍的舊式清洗方式卻成為了現在台灣地毯清洗的主流。
2.
乾泡沫洗法
乾泡沫洗法是上述洗髮水洗法的變體。不同之處在於,在該方法中,首先將香波液體通過特殊的泡沫產生機攪打成密緻泡沫,然後將其施加到地毯上。它被稱為
“乾泡沫”的原因是因為它使用的液體量低,因為它僅使用10%的液體和90%的空氣,好處是快乾,速度快服務面積大。而在洗髮水洗法中,為求得視覺乾淨的清洗效果,會使用大量的水去與化學藥劑反應。所以對地毯重汙染地區來說,乾泡沫洗法會比洗髮水洗法效果還要差,但是乾燥速度會比它快得多。
3.
布墊帽蓋洗法
布墊帽蓋洗法是一種臨時維護手法。使用打磨機(發動機)圓盤帶布墊清洗地毯表面絨頭(纖維頂部)的方式。首先,徹底吸塵地毯區域。然後預噴藥劑至目標地毯上(或是拿布墊浸濕藥劑後擰乾),然後把布罩放在打磨機底部,像是擦桌子一樣,把地毯上的污漬、灰塵泥沙塵土,進行擦洗,當然布墊本來是白色乾淨的,在這過程中會吸收髒污、越擦越髒,但是大部分髒污並沒有被真正提取清除,布墊只是把地毯平均抹到一樣髒而已。如果感覺到打磨的力道吃緊,表示水分已經太少,這時要暫停機器,將布墊撕下翻轉到另一面使用。等另一面也使用乾了,若布墊的雙面皆已髒兮兮就要換掉,拿其他新的布墊使用。
讓我們分析一下,使用布墊帽蓋洗法可能產生的問題:
一.發動機重量大概在接近50公斤,使用加重器甚至會到70、80公斤以上,這樣的重量壓在一塊布上並在地毯上打磨,當地毯水分越擦越乾時,摩擦力非常地大,這時會產生高熱,所以機器轉速不可以太快,保持在每分鐘175轉最適合,如果機器每分鐘超過300轉,地毯會開始磨損,尤其地毯材質為烯烴時(塑料),溫度一高就會開始融化,產生毒素並且變形撕裂。
二.根據上方論述,布墊帽蓋洗法的成敗關鍵在於水分控制還有地毯是否因摩擦高熱而損壞,這時布墊的材質影響性就非常地大。有一些布罩使用粗糙的尼龍條帶,它們會加熱並帶來一些傷害;最好的發動機罩是吸水性的,有緊密的絨毛表面並且有洗滌能力,純棉布墊或混紡羊毛都是不錯的選擇。
三.殘留在地毯上的藥劑容易吸引鞋底泥沙塵土和其他髒汙,洗完不久後,使用一段時間看起來會比之前更髒,同時洗劑通常是強鹼性,一旦潮濕塵土、黏膩洗劑這些汙染物將地毯地板化,對於您努力付出的地毯投資將付之一炬。

4.封裝洗法
封裝洗法是一種臨時維護手法。這個方式可以說是為了彌補地毯清洗工法在"藥劑殘留"這個議題上的缺點。包封洗法使用含有清潔劑和結晶劑的化學品,清潔劑的工作是懸浮已經由地板機攪拌的土壤;結晶劑包裹土壤並將其乾燥成晶體,然後使用高功率塵土泥沙移除吸塵器將水晶載體吸除。
本工法在機器和藥劑的選擇上及優秀嫻熟工法的施作人員決定了很大的成敗關鍵:
一.好的封裝劑乾燥後是完美的晶體,不具黏性不會再吸引髒汙,良好的聚合物包封洗滌劑甚至可以消耗從先前的清潔中留在地毯中的洗滌劑殘留物。並且一些封裝清潔劑甚至可以在配方中具有額外的內置氟化學地毯保護劑。
二.水分少摩擦力大,若使用重型機器加上布墊施工,旋轉動作可能會損壞脆弱的纖維,操作人員的技巧決定了品質與成敗。
三.雖然對於汽車旅館、飯店、酒店、民宿、旅店等,需要24小時營運的場所非常受歡迎,基本上施作完幾乎可以馬上使用,但對於長絨毛地毯底下的土壤沙泥和頑垢污漬的清除,是目前該技術仍須尋求突破的限制。

5.乾粉洗

乾粉洗法,顧名思義這種方法基本上不使用水,唯一有水分的就是粉狀的吸收性化合物,它是由少量水、吸收劑、洗滌劑、和溶劑組成。使用電動反向旋轉刷機將清潔化合物粉末施加到地毯的底部以打開地毯纖維並使化合物沉降在內部,從而徹底清潔深層地毯。清潔化合物通常由可生物降解的材料製成這種化合物的作用就像成千上萬的微海綿一樣,它們可以溶解和吸收任何污垢並在任何材質上都適合。在短暫的干燥時間之後,將脫落和吸收的沙泥土壤以高功率塵土泥沙移除吸塵器清除。該方法雖然帶來了,低水性可立即使用、施工簡易、幾乎不破壞任何地毯等特點,但還是潛在了許多長期的風險:
一.難以去除所有殘留物。乾粉通常是強鹼性可能導致過敏,而且也會再次污染地毯,不良的藥劑甚至可能導致地毯變色。現在也有許多專門用在居家的安全環保型乾粉,標榜無毒可讓小孩寵物接觸,但是價格也是相對的高檔且清潔能力也更差。
二.經常使用乾粉清潔的營業場所,容易在更換地毯時發現,乾粉殘留非常嚴重,流竄於各個角落、傢俱桌腳、椅腳。如果使用噴吸回收工法去除這些乾粉,會發現它們會產生出非常大量且無法控制的泡泡,增加施工處理上的困難,這些濃密泡沫對於高功率地毯機馬達是個嚴重負擔,操作人員在使用上不得不慎。
三.可能僅去除地毯表面的污垢。
四.嚴重污垢,頑固污漬效果不佳。

6.噴抽回收

噴抽回收法是徹底清洗地毯汙垢的深層全面性工法。所謂的徹底清洗,就是乾淨、不殘留藥劑,要達到這樣的高標準,首先需要投資的清潔設備多,每台都價位高檔、藥劑貴、工法繁雜,所有東西都要仰賴歐美進口(因為國內沒有)以及學習正確的清洗方式和經驗豐富的施工人員,一旦缺乏上述條件,清洗失敗率非常地高,且很容易導致地毯產生異味發霉發臭、細菌、霉變、纖維劣化、二次汙染、脫膠...等問題但是仍有許多人覬覦對外聲稱他們是使用"噴抽回收法"來清洗地毯的美好名聲,竟拿著便宜、功率低、吸水力差的地毯清洗機和帶著錯誤觀念的藥劑及程序對外服務。例如:
一.使用一般滾刷未經認證吸塵器泥沙塵土灰塵若未移除乾淨,濕洗後會造成地毯塵土泥漿化,地毯容易滋生細菌,發臭產生異味。
二.使用加重型打磨機洗地毯:加重+菜瓜布旋轉打磨,50公斤~80公斤重壓清洗對於汙染嚴重地毯區域,效果真的很好,但是地毯也相對被磨掉一層布料,常常看到地毯被洗禿了就是這樣,打磨機的強勁力道甚至會撕裂地毯。
三.對外標榜全程使用"酵素"清洗:基於一般民眾對"酵素"一詞的美好印象,就會認為使用在地毯上沒問題。酵素型洗劑,意即含大量泡沫,而且需要靜置時間(不會即刻反應清洗力),等地毯吸收了足夠泡沫再開始清洗。不知道您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洗碗後想要把海綿上的洗碗精泡沫沖洗乾淨,可是無論怎麼擠和沖水,泡沫會一直跑出來,好像永遠都沖不乾淨那樣。地毯吸收了大量酵素後就是這樣,會導致泡沫沖洗不乾淨,然後留在地毯裡面像個磁鐵一樣,越吸越多髒污上去,導致二次汙染。
四.喜歡用一堆洗滌劑水刷洗地毯:地毯過於浸朝濕浸泡,如果地毯底部使用膠黏合,容易脫膠,地毯根部因為乾燥不易,只要幾個小時,霉斑就產生了。
五.愛用蒸氣熱水洗地毯:一般分為車載式和可攜式地毯清洗機,熱水可以增加去汙力,同時殺死塵螨、細菌。車載式的機器產生的熱水更燙,使用的業者認為燙的蒸氣水能將地毯燙回原形,像燙衣服那樣,讓衣服回歸到原始整齊、漂亮的樣子。事實上,熱蒸氣水會損壞人造纖維地毯並改變其性質。編織的地毯還可以收縮,但大部分的地毯不是編織的。一些天然材質地毯會因為蒸氣熱水被燙到模糊;塑料地毯遇到高溫則會產生毒性。